close

 

這篇的幕後原因是來自於

板橋區O太太提問說

很想知道我們夫妻倆的一些相處之道,以及我是如何做好"妻子"的這個角色

我不能說自己是百分百的老婆 (雖然老公給我很大的肯定)

但是我可以百分百的說我很認真在"當老婆"

打從婚前,從電視上和親朋好友中觀察和聽到的事

我就深信"當老婆"真的得要當作終生事業來經營

聽起來好像很辛苦

其實也不然

重點就是不要用"隨便"或"理所當然"的態度

大家都可以在婚姻生活中當一個快樂的老婆!

 

今天我就來分享我學習當老婆的經驗心得

以下重點也經由我老公認證說"嗯,沒錯!" 

 

 

◎ 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掛嘴邊

這真的是恆久不變的好訓示

我老公這一方面也完全是我的好榜樣

他每天回家我幫他弄吃弄喝的,他每一次一定會說"謝謝" 

即使有需要我幫他拿東西,也絕不會有命令的口氣,一定會說"可以請妳....?"

我覺得兩個人結婚後慢慢從情人變家人是很棒

但是這些簡單的話千萬不能從進入婚姻後也漸漸走入墳墓了

如果沒有這些習慣,久而久之會變成"理所當然",然後慢慢不好的口氣可能也都出來了

勇敢承認錯也是,如果真的是自己的不對

與其在那裡辯解爭來爭去,說一句"對不起"其實事情就解決了

我覺得願意承認自己的錯和道歉是一個很棒的品格特質

 

◎ 要了解對方的底線/地雷,不要硬要戳或挑戰極限

我知道我老公有一個很特別的"戳點"

就是如果他知道他讓我不開心或難過,他會比我更難過

很妙我知道

但他真的是那種他自己難過不打緊

如果是他讓我傷心難過,他會比我難過10倍的那種

 

前兩週的某一天,我邊開車邊再跟他講一件他不是有意但我卻不是很喜歡的事

我也知道我自己口才挺不錯 (),要講道理我可以滔滔不絕

我很順地一連串講了一堆巴拉巴拉後

他變很安靜,接著說:『聽妳講我很難過,好,我知道了,妳可以不用再繼續說了,再說我會更難過,因為我不喜歡讓妳不開心』

我一聽我就知道,差不多講到極限了

我說:『好,那我在講最後一句我就不會再說了』

於是我說完後,這話題就結束,我也不再提了

因為我知道我有說,他有聽到,那就好了

 

◎ 不要做一個愛抱怨、悲觀的老婆

這一點我覺得非常重要

我問我老公說,有什麼部分我讓他覺得是身為老公很喜歡甚至感激的地方

他的答案和理由是我原先完全沒想到的

他說:樂觀、不抱怨

大部分的男人其實不只想要物質上可以滿足老婆

更重要的是希望老婆快樂

如果老婆常表現出不開心,身為老公的多少心理上會覺得自己是個很糟的老公

所以不要常抱怨、常常哎哎叫

不然久了,老公也會變成一副"算了",反正也改變不了什麼,反正我也不能讓妳開心

就通通都放棄了,這樣下來也會漸漸放棄經營兩人關係了

 

◎ 分擔對方不喜歡做的家事

這點其實也是我老公告訴我的

不然我也不知道只是小小的事卻在婚姻關係維持中可以那麼重要

 

我老公會幫我分擔家事

但我知道他不喜歡摺衣服和洗碗,所以我從來都不會請他幫我做這些事

而且這兩項我還挺喜歡做的

我家老公知道我不喜歡清理馬桶和處理垃圾 (人家討厭髒髒臭臭的東西)

所以這些他都會做

 

我想從家事也可以衍伸到教和帶小孩

如果老公就是不喜歡陪做功課、陪練琴,那就不要硬是分配他分擔這部分的工作

找讓他不介意、可以享受的事給他做

我想每個人都不會喜歡一直被要求不喜歡做的事

與其一直要求、又一直失望生氣

倒不如找其他對方喜歡的給他

兩人互相分配一下

一定可以找到和平之道

 

◎ 不要吝嗇公開或私下稱讚老公

這道理應該大家都懂

稱讚是表現更好的動力

也是肯定對方的表現

不管是從外貌、內在到行為

每天都一定要稱讚個幾句喔!

 

另外有一種行為,我覺得做老婆的還是不要太白目的好

就是在別人面前一直虧老公、嘲笑老公

沒有人喜歡在別人面前一直被虧或吐槽

即使在家人面前也一樣

另外就是,在別人面前絕對要給老公面子

這也是尊重

想想女生都會有自尊受創的問題

男生,自尊心普遍又更重,又更需要老婆的支持

 

◎ 當個有趣好玩的老婆

在美國,如果訪問交往熱戀中的情侶為什麼喜歡對方

很多人都會說"We have fun together!" (我們能一起玩樂!在一起很開心!)

但是訪問結婚後的夫妻,會說一樣答案的就很少了

我跟老公平常的相處跟婚前都一樣

我們很愛一起玩樂、開玩笑、大笑

我平常私下很愛"演",完全是走"戲劇天后" (Drama Queen) 的路線

老公也很愛演,所以我們的相處就是完全很輕鬆

生活中已經有太多要操煩的了

跟老公相處可以輕鬆一點,不用常常見面就是囉嗦嘮叨

有時候只要一個念頭,心情就可以從嚴肅轉成輕鬆

 

◎ 不要當凡事悶在心裡不說的老婆,也不要當"肖雜母"

我跟Josh兩個人已經在一起三年了

我們有意見不同的時候,但是沒有吵過架

我們兩個都有共識,就是 - 不用吵架來討論或解決事情

要做的這地步,有一點就是心裡有話就要說

兩個人要和平解決

我承認女生情緒比較難搞一點

所以其實很多時候女生要主動一點表示自己的想法

另外,不要當一個"瘋婆子"

習慣用大吼大叫大哭的方式溝通

對方可能在沒有其他辦法的情況下只好比妳更大聲比妳更兇來溝通

久了之後,就會變成兩人唯一的溝通方式了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目前就想到這些囉!

單身的女生我覺得可以好好把握單身時間多觀察

從身邊的人記取一些教訓

等自己結婚後就不要犯

人生就是一直學習和應用囉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B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