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年的新婚生活

如果要總括的話,我會說『這一年來,老公帶給我無比的幸福感覺!』

我常常白天一個人在家,努力做個稱職的家庭主婦時

突然腦海冒出老公,就會有種很強烈的幸福感覺湧上心頭

這幸福感覺絕對不是因為他買花耍浪漫

是每一天一點一滴的事情讓我覺得自己很幸福

 

 

我每天都覺得我嫁對老公了

而這老公怎麼來的

我只能很驕傲地說:『下訂單來的!』

不是跟宇宙下訂單,而是直接跟管理宇宙的上帝下訂單

忘記是什麼時候在哪聽誰說到,大膽跟上帝說希望的理想配偶的條件

條件儘管大方開,真心祈求,上帝會垂聽禱告,幫你找最適合你的人

我果真大膽大方地給它開條件下去

條件列了之後

我心想:『這些條件都要符合也太難了吧!上帝祢, Good luck! XDDDD

但我也沒因此放棄,我把找另一半這件事完全交給上帝

然後就是耐心等待,話說等了好久,好多年都空窗

我不放棄,不自怨自艾

曾經一群女生朋友在一起聊

有人說一直空窗認識不到人也不行,還是要走出去多交朋友,不認識的聚會場合也都去吧

我心想,這就不是我個性阿~

我不喜歡非熟人的場合,社交聚會,聯誼交際我通通不喜歡

我還是當我自己就好了,做好自己該做的事

而不是像隻飢渴的花蝴蝶一樣,或成天唉叫怎麼沒男朋友

 

話說,我跟Josh初識的時候,我們各自完全沒把找對象這件事放在心裡

我們就做著該做的事,他跟樂團來短宣就好好唱歌傳福音,我好好地當翻譯,表示友善幫忙接待

我跟Josh後來回想都覺得,當時上帝可能心裡暗自欣喜地想:『我的計畫之偉大,你們是彼此的最佳伴侶都不知道,而且接下來還有更多的事會發生』

接下來的事,大家也都知道了

我原本打算從此賴在台灣,結果嫁了美國人,也搬到了美國

Josh一輩子沒想過交不同國籍的人,也娶了一個台灣女生

 

我一直是對婚姻非常有憧憬的人

我深信婚姻不是平凡、我愛你、你愛我就夠了

每一個環節都要認真看待和經營

 

婚前,我心目中的理想婚姻有幾點很重要的有:

    夫妻間相處不出惡言;看不起對方、沒禮貌絕對不能出現

    上帝是一家之主

    夫妻能一起靈修,才能共同檢視問題、有共同目標、共同努力、彼此代禱。我相信能夠如此做的丈夫,而且把上帝擺第一位,絕對不會虧待我,因為他要對上帝負責,做太太的我也必須要是如此

 

婚前分隔兩地,雖然會思念對方

但對我們來說,也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之一

因為遠距離,我們每天都靠電話連絡感情

講電話就要講話

所以我們婚前就花好多時間講話了解彼此

我們聊天討論的話題什麼都有,對彼此也毫無保留

 

我們兩個有先天的默契

交往時,就常出現『你怎麼會知道!』、『跟我想的一樣耶!』的話

在一起越久,就越常出現『你太了解我了!』

除此之外

我們的個性、習慣、喜好、價值觀本來非常多地方都很相近

所以相處起來本來就容易多了

 

我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透過聊各種話題

來拉近彼此的價值觀,甚至商討對策

例如帶小孩這件事

我們有時候會聊到一些假設情況,或看到的例子

來討論彼此的看法

我認為常常這樣做,就不會問題猛一來地都出現

兩個人不知所措,也不太了解對方的想法而起衝突或有挫折

 

另一方面

我們都覺得我們到了快30歲才相識結婚很棒

因為我們彼此都覺得我們都經歷過一些事

更了解自己、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,也更成熟

 

話說,當人家老婆前

電視上聽來的,朋友那看的人妻守則重點我都有記在心裡

不時提醒自己,有一天當了太太,這些點絕對要記得

例如:

    不要碎念

    不要認為老公有讀心術

    不要在別人面前讓老公沒面子

 

我想我人生一直很渴望妻子、媽媽的角色

所以即使沒有小孩,聽到的重點我都會記住

因為我知道我有一天會當媽媽

 

回到新婚這一年來

我知道一年在couple界算是很幼齒

很多人或許會說我們還在蜜月期,當然一切很美好

但我想說的是

我們的婚姻生活不是靠蜜月期的假象

等那些夢幻的泡泡一天天隨時間消失

我跟Josh想要從第一天就認真地經營

 

我想了一些我們這一年的婚姻生活中很重要的維持秘訣

 

    注意對方需求:例如我會隨時注意老公的iPod/iPad等需不需要充電、他每天要喝的無糖茶如果快沒了,我就會再沖泡、冰到冰箱裡;老公和我出去,都會隨時幫我注意燈光,告訴我坐哪裡會比較好,甚至會幫我調整燈光,買家用品也會看有沒有我會過敏的成分,小小的地方都是『在意對方』、『愛對方』的表現

    不吵架:我同意這一點聽起來似乎很天方夜譚!我是一個很怕衝突的人,如果我真的不得已要提高聲音或用很重的語氣,我是那種其實內心超膽小在發抖型的。依照我以前交往的經驗,要能夠達到不爭吵、不吵架真的是只靠一方完成達成不了的目標;所以我很感恩Josh這方面也跟我很像,我們都不喜歡吵架的場面,我很怕對方對我兇、很大聲對我說話,Josh很怕會突然爆走鬧脾氣的人,還好我們彼此都不是這樣的人。不吵架可以說是我們共同的決定,兩個人決定不走那條路,是絕對可以做到的。不吵架不代表我們不會有意見分歧、不開心的時候,從我們認識以來,我可以列舉好多好多可以發展成吵架的機會,像是一起旅遊、籌備婚禮時,一直到現在,我們兩個都從沒吵過架,吵架不在我們的選項裡,問題還是要解決,重點就是要持著愛心和對方溝通。

    互補'、肯定對方的長處:我們很多相似點,也有很不一樣的地方;他擅長的地方我肯定讓他做,不會凡事都想要主導,而且我會讓他知道我很欣賞他所做的。老公有些地方比較大辣辣,我比較細心外加追求完美,所以很多事老公放給我做,而且會告訴我他很願意很開心交給我做。

    互讓:生活中真的很多事情都可以起衝突,但其實很多都很不必要,大家常常想成『這不是我要的,很大不了!』,卻不想成『這不是我要的,但沒甚麼大不了!』。小事情如看電視,我們兩個從來也不會因為搶電視遙控器而生氣,一起看電視前一定會問對方『什麼都可以?還是你有想看的?』,回答的人也不要硬要對方按照自己的想要的去選節目後,自己又不專心一邊用手機,這樣就會變成只想贏而已,而不是真的想看。

    老公老婆更不能忘了『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、我愛你』:這是我婚前就告訴我自己要養成的好習慣,外國人通常這點都做得很習慣,即使夫妻、父母小孩之間也是一樣。這些字我們兩個都很常掛在嘴邊,小小的字,卻能透露出在乎、感謝、愛意呢!

    注意用字,也不能有直接批評的字眼:我請老公做一件事時,絕對不會說”Hey, go get me some …” (嘿,幫我….),我一定會”Will you / Could you …?” (你願意 / 你可以….嗎?) 。另外,把另一半當作家人,並不代表就可以罵對方笨蛋、白癡、肥豬,沒有人喜歡聽到這樣的字。

    多多讚美:我常常告訴老公我喜歡他的哪個點,他做哪些事我很開心,讓他知道我有在注意他,而且不是把他所做的事都視為理所當然。

    愛的語言:愛的語言 (Love Languages) 有五種,大家可以去搜尋一下,找出自己愛的語言,知道對方愛的語言後,也能避免你以為你在表現愛,對方卻感覺不到的情形。我跟老公的首要愛的語言都是肢體接觸,所以牽手、擁抱等,對我們來說是最能感受到對方愛的方法。

    精心時刻:五種愛的語言,其中有一項就是精心時刻 (Quality Time),張牧師阿伯在幫我們上婚前輔導時,也特別強調這一點的重要性,精心時刻不能是一起看電視,而是要完全專注在對方,我們兩個最喜歡的精心時刻就是一起散步、一起泡澡、關起電視一起讀經分享,因為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能夠好好跟對方交談。

    記住對方的地雷: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雷,發現之後就要記得,不要去碰。例如我家老公不喜歡當他終於很舒服地在沙發躺下後,被提醒有哪些事還沒做,或請他立刻起身去做,只要他還沒坐下放鬆前講都可以,他都很願意。

    溝通事情時要坦白:從最簡單的事來看,我想很多情侶夫妻都有經驗,問『你想要吃什麼?』,最後吵架不爽。我們的方法是,如果不知道想吃什麼,可以先說『不想要吃什麼』,老公也教會我一件事 – “Think out loud”,不要只是安靜地想,而是直接把在想的內容講出來,例如:『我在想,我想要吃xxx,可是我又不想要吃太多澱粉,所以我沒辦法決定』。口是心非絕對不要犯,當我跟老公面對有聚會飯局邀約時,我們也會很坦白說『我想去的指數大約10分有8-9分』,然後兩個人再一起決定,而不是『都可以』、『隨便』、『我不知道』,這樣的結果常常是有一方根本不想去,去得很不爽,最後還把脾氣出在對方身上。

    知道兩人對彼此的外貌喜好,盡責的另一半應該是努力維持,這也是愛的表現:這一點我很高興我跟老公是在同一陣線,想法一致。我老公喜歡我某種樣子的身材體態,我就會盡量維持,當然這之前必須要先有溝通,雙方都接受的,老公喜歡我維持某體重數字,也是我喜歡我自己維持的體重數,我就會想努力維持。我認為如果我哪一天開始放縱自己,爆肥10公斤、20公斤,仗著『你愛我就要接受我變這樣』,他當然可以接受我,也應該要接受我,但其實是很不公平的。當初會喜歡上一個人,外在條件肯定是一部分之一,婚後讓自己變醜變肥,這跟婚前耍浪漫,婚後浪漫完全消失,不是一樣嗎?感覺好像被耍了。而且我知道,如果我爆肥,一定會不開心,我不開心,枕邊人也一定不開心,比較起來爆肥並沒有好處,這樣太自私了!當然,另一半也必須要當一個好夥伴,絕對不能要對方不要吃,又要他陪你逛夜市、看你吃東西,或著用沒有愛的言語,如『都肥屎了,你還要吃嗎?』,盡責的另一半應該是要幫助對方才對!

    擁有自己兩人的暗號:我老公有時講話會停不下來,說好了要走了,又一直講。後來我們決定的暗號是,我會捏他的手,他說他其實是很需要被提醒,所以我這麼做反而是幫了他,尤其當他說『我們要走了!』又停不下話時。除此之外,我們兩個都是很愛吃的人,即使我們平常都很節制,但還是會有想大吃的時候,像我荷爾蒙的關係,每次生理期前一週我都會一直想吃東西,而且吃得很誇張,像這個時候,我絕對不想要另外一半阻止我。每當這個時候到了,老公完全不會阻止我,還會有求必應,我想吃什麼他一定買給我吃,他不阻止的原因之一也是他知道我過了這段時期,又會開始變成超節制/自律的我。我家老公很妙的是,偶爾也會有像我這種無敵一直想吃東西的時期,平常的時候如果他吃過頭了,我會提醒他,但是如果他丟出暗號說”I’m on my period.” (我生理期中),我就會讓他吃個開心!

    互相支持:很簡單很基本,但很重要。支持不能只是口頭說說,像我說我決定要開始couponing (用折價卷省錢法),老公力馬帶我去買需要的給吸”,那就是支持!

 

以老婆的身分看我家老公

有幾點我非常讚賞他

    認同我對家的貢獻付出:老公認同我家庭主婦的身分之程度,完全到了讓我覺得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。我管理家務、管帳、整理打掃、煮飯,老公都說我跟他一樣辛苦;我替我們省了錢,老公會認為我在幫我們賺錢;他下班回家後,還不准我太辛苦還在忙東忙西,因為他認為我也應該下班了。

    說到做到、有求必應:這一點也是這一年來我觀察出來的,我發覺老公頂多一件事讓我講兩次他就會去完成了,當他說等我看完這節目就去,他就真的會做到,因為他如此守信用,我也不會碎嘴煩他,讓他用他自己的計劃的時間去做。

    錢全權讓我管:婚前老公就說以後他的錢就是我的錢,全部交給我管,他也果真說到做到,而且從來不會質疑『為什麼要花這筆錢?』或是搬出『這是我賺的錢,我想怎樣就怎樣!』,因為他知道我很注意開銷,也因為他認為『這是我們的錢』,他要花任何費用都會先告知我或諮詢我,即使這些錢都是他賺的。

 

關於維繫婚姻重點總結

我這"菜鳥"有幾點想分享:

    不要做出會後悔的事、說會後悔的話:如果今天是和對方相處的最後一天,你還會做這件事?說這樣的話嗎?

    常常一起大笑:我跟老公幾乎每天都有大笑時刻,因為我們在彼此前毫無保留,可以盡情耍呆

    不要一直想改變對方,要想自己可以改變什麼

    把對方重要性放自己前

    把對方當作是或培養成自己最好、最親密的朋友,分享一切;最好的朋友不會把關係搞壞,有問題會解決,而不是讓它一直爛下去

    一起成長,幫助彼此成為更好的人

 

最後關於進入婚姻第二年

我們也有些計畫:

    我們決定老公仍是家裡主要收入的來源,我主要職業就是家庭主婦;老公很喜歡回到家裡時,一切都已經乾乾淨淨打理好,不需要煩惱家務

    準備懷孕,製造小寶寶

    買台車給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B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